[MY] Melaka Trip II | 小娘惹餐館 (Restoran Anak Nyonya)

Saturday, January 07, 2012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 如果世界真的在今年滅亡的話,各位在臨終的一年最想完成甚麼心願呢? 而我就一定要精精彩彩地吃過全世界的美食! 還有最緊要好好珍惜跟家人和另一半過的每一分每一秒。六年前的馬六甲已在我腦海裏消失得七七八八,這就是跟旅行團旅遊的弊處。港人最喜愛的甚麼星馬(雲頂、馬六甲、吉隆坡、新山、新加坡)5天超值豪華團...十分肯定的是過了5天的走馬看花行程後你不會對這些地方有甚麼深印象

現在的我很享受自由行的無拘無束了。藉着這次難得的機會去真正了解一下馬六甲,發現她原來擁有豐富的歷史,曾經被葡萄牙、荷蘭、英國和日本統治過,她的歷史上著名的市中心也被列入為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即是由一個組織去保護在歷史上對人類有重大意義的遺產。此外去探索有文化價值的歷史文物之餘,當然少不了我們最喜愛的尋找食物之旅!

去到馬六甲必定找 Peranakan Chinese / Nyonya-Baba(土生華人 峇峇娘惹)菜餚,把女士稱為 Nyonya 娘惹男士叫做 Baba 峇峇這種族其實是指在1516世紀移居到檳榔島、馬六甲、印尼新加坡的中國人。原來在鄭和海軍上將和他的艦隊第一次登陸在馬六甲時中國人已居住在那裏。後來他發現馬六甲很適合做他們補充軍糧的運輸中心。從此兩國贈送大量貢品給大家,而馬六甲的蘇丹王還要求娶明朝皇帝女。漢禮寶就此成為了蘇丹王的第五個妻子,帶着500名大臣的兒子和幾百個侍女到 Bukit Cina「中國山 」安頓下來,展開他們跟當馬來 / 印尼文化交流和結合。從而他們的後裔變成了今天的 Peranakan , 而他們的烹飪亦因此混雜了當地人用的香料跟中國的原料和鑊的烹調技術。


原來這間小娘惹餐館的主廚是第三代娘惹後裔,也是經營着LW娘惹黃梨餡餅之家。怪不得LW店舖就是在餐廳旁,而且室內還貼着LW的海報。她很希望能煮出當年她婆婆煮娘惹菜的味道娘惹味道和香氣十分強烈和芳香,因為經常加草本植物例如 laksa leaf / 越南胡荽 (Vietnamese coriander) 香茅來調味,其中重要的材料包括椰子汁、tamarind「羅望子」 馬拉話叫 'asam'巴拉煎和辣椒等。

Asam Pedas Ikan Pari 'Fish with Tamarind Gravy'「亞參酸辣魚」(RM18)

(+) 羅望子、蕃茄和適量的小辣椒的甜酸辣令這道菜的汁十分提神
(+) 加上越南胡荽香氣更撲鼻
(+) 色香味俱全的醬汁滲入一塊塊的魚、青豆和秋葵 (Lady's fingers) 中,淋在飯上更能襯托出醬汁的香濃

(-) 辣度只是適中,不適合那些喜歡超辣的

Verdict: 8.0/10

Ayam Cili「辣椒雞」(RM10)

(+) 用 Sambal Cili「三峇辣椒」醃的雞肉很滋味
(+) 炒至火候剛好,雞肉嫩滑
(+) 同樣配飯極佳

(-) 味道偏鹹(馬來西亞人喜歡加重鹽),個人認為不夠辣

Verdict: 8.5/10

在馬來西亞最常見的一道菜,關鍵在於蝦醬、辣椒和鑊炒功夫。

Kang Kung Belacan 'Water Spinach with Shrimp Paste'「蕹菜巴拉煎」(RM8)

(+) 火候十足,炒得蕹菜尾部香脆,仍能保持色澤
(+) 辣椒和蝦醬互相交錯,形成很刺激的醬汁
(+) 蕹菜吸收了又鹹又辣的醬汁,咬下去還有水擠出

Verdict: 8.0/10

在新加坡很多地方都有售「高帽」,通常與薄餅 'popiah' 一起賣,餡料也跟薄餅差不多。

Nyonya Pai Tee 'Top Hats/Golden Cups'「娘惹小金杯」(RM5.80)

(+) 薄薄的皮炸得相當鬆脆
(+) 簡單的 Jicama「豆薯」絲和胡蘿蔔絲吸收了些水後,淋淋的但仍帶爽口
(+) 炸蔥頭和青蔥跟餅皮的配搭令口感更香脆
(+) 加上餅底部鮮甜的汁液,啜飲下去又是另一種品嘗
(+) 我們吃完一碟後,又叫了第二碟! :)

(-) 吃的過程很短暫,皮很快變軟因炸和內有汁的關係;如果不能一口吞下去的話會弄到周圍都是汁
(-) 冷冰冰的辣椒醬是唯一的短處,令整個進食不能完美

Verdict: 8.0/10

侍應積極推薦的鳳梨 / 菠蘿汁是用新鮮的材料烹煮而不是鮮榨的。

Juice Nanas 'Pineapple Juice' (RM12)

(+) 味道清甜滑順,沒有渣滓
(+) 菠蘿屬涼性,最適宜配這些煎炸食;冰凍的水更能沖洗口中的辣

(-) 像水而不是汁,彷彿加了些糖漿

Verdict: 7.5/10

來到馬六甲必吃的 Cendol 成為了我們的早午晚餐的食物...將用麵粉製成像蟲狀的果凍 (即是 Cendol)、紅豆、玉米等放在刨冰下,然後加上椰汁和 'Gula Melaka' 棕櫚糖 , 就變成了很美味的甜點。

Melaka Nyonya Cendol (RM3)

(+) 普普通通的一碗Cendol不好不差,應該有的有
(+) 適量的棕櫚糖跟不多不少的冰相稱

(-) 外觀十分不吸引
(-) 刨冰沒有堆實令冰很快融化

P.S. 更多其他餐廳的 Cendol 請留意接下來的日誌!

Verdict: 7.0/10





三碟小菜,兩碟 Kuih Pai Tee,四碗飯,一大瓶鳳梨汁,再加一碗 Cendol,晚餐只是 RM66.6!

娘惹餐館
88, Jalan Tokong (Jonker Street)
75200 Melaka, Malaysia
Opening hours: 1130-1430, 1730-2130
except Wednesdays

其實前一天我們已想在小娘惹餐館用膳,由於平日在馬六甲的店舖數五點就關,所以被迫來到她對面的大牌檔進食。建議大家不要浪費時間和金錢,因為真的是吃不得...





我們叫了satay、咕嚕肉和三峇魚。Satay 醬太稀薄肉過份熟;咕嚕肉醬汁不是這樣的;三峇醬味道不夠重和辣。而三樣菜的關鍵都在於醬料,三種都不合格。

Please stay tuned for more updates on our Malacca Trip! :D

Song for the moment: '2012 (It ain't the end)' by Jay Sean ft. Nicki Minaj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Instagram